close

記得大約從國中開始,我就喜愛看少女們風糜的言情小說(都是洪姐patty帶壞我),然後大家都說看太多愛情小說內心會變的不切實際,愛作夢,這也是事實啦!而以我看小說的資歷來看市面上的言情小說,大多數的內容都讓我覺得了無新意,內容幾乎是猜的出!最後就是挑作者決定看它與否。

突然有感而發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多年前,言情小說界頗具盛名~席絹小姐寫的一本「皇上說的是」,是我事隔多年依然記得內容,還可以引發一些深思的書。

IMG_2869_副本    

這本書是時代架空的古代背景,書中的女主角家世顯赫,家族在該朝歷代皆為大官。女主角叫明恩華,她的姊姊,是家族最才貌雙全的女子,在恩華小時候就當上了當朝的太子妃,反觀恩華在明家家族中並不出色,只是愛念書的聰明女孩。姊姊身體日漸不好,有一次姊姊問恩華,如果妳身為皇家的媳婦,而有一天皇家的利益和明家的利益有所衝突時,妳該怎麼辦?”,並給她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。

姊姊在幾年後便過世,並留下遺言要恩華接替她的妃位,明家家族的人都不冀望恩華能做好妃位的位置,這時太子已然是皇上。恩華入宮後,明家在朝廷上屢領戰功,威望更盛,而恩華則在宮中安分守己,低調行事,宮裡其他妃嬪常暗自笑話她出身顯赫,卻在宮中毫無作為。而此時皇上開始專寵恩華,更給予統治後宮的權力,但此舉卻令恩華心中警鈴大作、備感威脅,非但沒有像皇上預期會上演的恃寵而驕戲碼,反而讓他折服於恩華的處事能力。

多年前恩華思考過姊姊問她的問題,以明家的當朝地位,唯一可能與皇家利益有所衝突的,恐怕就只有功高震主,於是當家族的勢力在前朝鼎盛時,她就更必須在宮中韜光養晦,以避免勢力達至巔峰、物極必反,更給予皇上可以剷除的機會。她更勸在朝中高居丞相的伯父趁此引退,這樣不但可以永享榮華和名聲,更獲得皇上的感恩和尊敬。

雖然小說故事是虛構的,但我覺得功高震主物極必反的道理卻適用於人生很多階段的事情,不管是事業、愛情、或是生活。就如同曲線圖般,越陡的曲線太快走到頂端就只能走下坡了,若能控制好腳步慢慢的爬升,不要急於走到頂端的位置,也許就可以延長高點的時間,甚至不會走下坡(因為始終沒有衝到頂點…)。做事情一下子衝太快、做到滿並不難,難的是可以持續的時間

 未命名.jpg  

 

反觀自己30歲前的人生過的總是匆忙,離開學校之後,投資外在事務的時間總是比投資自己要來的多。總是匆忙與快節奏的生活中,失去了很多思考和審視的機會,真正想做的事卻總是嚷嚷著,從未持續去執行。夢想不做 就始終只是夢想。接下來我想要學習的是”慢活生活”,最近開始調整步調,掌握好時間規劃做真正想做的事情,其餘的時間就學著放慢自己的生活步調,發現也能讓心情更加輕鬆和踏實。以上分享些小小心得。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